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梦——“美丽新区幸福企业”巡讲
专题报道

mtdb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中国梦——“美丽新区幸福企业”巡讲

东菱振动王总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巡回报告会上的发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2/16 12:43:59 人气:2048

 

(节选)

(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孝忠)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说实在的,我的人生可能就是一个“梦”的人生。我的父母都是孤儿,我是靠吃亏走过来的。人家说“吃亏是福”,这只是一种话,一种信条,但是谁能够经得起这种实践呢?我们反过来说,我吃亏,我亏了吗?如果说你要按我拿了多少钱,有多少利益,占有了多少资源,那我肯定亏了。但是如果我手头只有资源,没有精神的话,我这个生活质量是什么概念呢?我崇尚的就是一种理想信念。市场经济也好,商业模式也好,不是我的强项。我非要去玩它,肯定相形见绌,这个不是我的优势。往往在一些重大的人生关头,真正能够坚持下去的,就是一个理想,一种信念,一个坚定的意志。

    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企业走了18年,一直坚挺,没有倒,一个说明我们国家的这个环境已经进步了,如果不进步,绝对死了,因为你挑战了太多人,比如航天的、航空的。你好的东西就不买你的,他不能用的东西我就要买他的,明摆着不行,就是选他。所以现在这个水有多深,我都知道。怎么办呢?我做两件事,一件是深挖、创新、创造;还有一个就是走阳光战略,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东菱,知道东菱。

    虽然我能够帮助国家在某一个领域成为世界之最,但是,我个人的财富还是百万级的,你们肯定没办法相信,但是我们公司的人都可以证明我。投资这块不是我的强项。要说做中国梦也好,做企业梦也好,就是一种精神追求,这种精神追求可能是我的财富,是我能够成功的法宝。如果我是带了利益色彩的话,即使全部家当都是我的,又算什么呢?我的观点就是什么时候你把钱当钱了,你肯定不值钱,钱是你追求的,你肯定低于钱。这是第一;

    第二,毛主席说过,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做企业要高于企业的东西,做经济要高于经济的东西,否则你不可能超越他。至少说别人能做的,你也充其量这样做,观念没有突破,境界没有突破。我对做事的态度有两个:不控制,不占有。你想控制想占有,你就把它当包袱一样背着,举步维艰,负重前行。我希望把我能做的,能够释放的能量释放出来,把企业作为社会创新的孵化器,做社会的公共平台,释放的能量传承下去。

    刻意的事情对我来说都不合适,我是随遇而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始终不放弃努力,始终坚持创新。每天如果没有一点创新、创意,我这天好像是没过。无论从生产、管理、工艺和产品形象,反正一天到哪里就有想法出来,这是一种生活乐趣。三十多年前的中国没钱,但是我们有脊梁,我们能够屹立于东方;三十多年后我们灵魂找不到了,现在讲的对我们来说都是很生态的东西。因为我的家庭、我的人生决定了我对生活要求很低,很容易满足。

    “服从道理,不屈从权威”是对企业管理理念的认识,我们经常会迷信权威,而这个权威是人来担当的,人又有一定的狭隘,明天如果他不想进步了,他会成为你的障碍。企业快速进步的时候这些矛盾特别突出。

    非公企业理想信念,“公”在哪里?公有制企业他们在不在讲理想信念?我们是弱势群体,他是强势群体,他们如果不讲我们再讲也没用,一起讲才有希望,中国梦才能实现。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毛主席教育我们“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搞企业不能没有思想,能赚钱的又懂得这方面,肯定能赚更多的钱。企业里面要党建、团和工会,对于这方面我有一个鲜明的态度。凡是能批评别人的,特别擅长批评人的,他是正能量吗?他有创造力吗?往往不是。有创造力的人自己还陶醉在创造力中间,享受创造的乐趣。只有不会创造的人他的能量没有释放,释放出来的都是负面的、抱怨的。所以没有创造力的没有资格否定。不能说不能批评,但是不能把这方面作为主要的关注。我们的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60多年的执政,这在全世界绝无仅有的。

    第三,我们不管广义概念的中国共产党员怎么样,我们就说东菱的共产党员怎么样。党员上墙、自律,让员工都知道党员就在你身边,接受群众监督。我们企业提拔干部优先在党员里面选拔,我是不是共产党的左派?不是。我不属于左,但是我肯定也不属于右。我强调任何人群的地方一定要有组织,组织他是正能量。我们是搞企业搞经济,我们没有必要去建立一个自己的什么党和组织,不是我们的追求,也不是我们的主题。我们就用共产党这个组织,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正能量,我认为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理直气壮的去提倡党建和团建。我们公司做了两件事,一个是通过各种不同的途径,把员工写的心声编印成册;另一个是采风,去年冬天做了一次,今年春天做了一次,把公司里面工作生活的等等采集出来的照片通过评选,得奖的作为企业文化的元素。通过这个过程把很多人的内心的、正面的、生态的正能量累积起来,让大家去关注关心企业文化。今年我们企业在做学习型企业和卓越工程。学习型企业是把全体员工分成普通员工、骨干、干部三个层面,每人要求有多少学时。学时有必修和选修,必修是岗位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和知识,选修是可以跨行业、跨专业变成复合人才。卓越工程包含了卓越绩效、卓越管理和卓越工程师。把全体员工通过学习、通过提升技能水平作为正能量、作为主渠道的能量来拉动,把很多企业不和谐的东西改造过来。把所有员工的社会需要综合考虑。在经营企业的时候其实你不是在经营企业,而是已经在经营社会,或者你已成为社会的一部分。坦荡无私、高风亮节就成为可能。理念、灵魂作为有自信的企业家更值得去把持。

    “为明天的幸福储蓄”、“差距决定空间,学习决定命运”是我在2008年提的,当时35吨振动台拿下,企业搬了新家,我特别担心知足了、满足了,所以就赶快提出新的追求。优秀的可以储蓄,要勇于进取。

 

 

 

下一个:区工商联“美丽新区,幸福企业”宣讲团成立 “光彩助学奖学金”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