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区内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区内新闻

苏州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面临四大困境亟待关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5/18 16:30:19 人气:675


当前,苏州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苏州高新区为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9%56.9%,一批大院大所落户苏州高新区,仅苏州创客峰汇累计集聚众创空间55家。但基层在调研中发现,苏州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面临四大困境亟待关注。一是创新链推动力不足。以苏州高新区为例,目前科教资源少,高等教育资源缺乏,无法从源头输出丰富的创新人力资源和智力要素。尽管区内有100余个大院大所,但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还不够高。二是产业链拉动力不强。在大力发展的先导产业中,苏州仍缺少行业领军型企业,加速创新成果直接向产业化发展的中试平台建设不足。三是外部合作能力不足以支撑高水平与高规格创新平台建设。虽然苏州重视创新国际化发展,加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创新发展还是不能满足产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需要。四是知识产权管理创新能力不足以支撑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目前,知识产权管理缺乏实效性,科技成果创新与转化水平及效率仍存在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还不够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体系尚未有效建立。

为此,基层建议。一是加大基础研究,激励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到商品的转化。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搭建科技成果转移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增加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的比例。研究制定区域内高效和科研机构与区域企业(产业)互动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多举措提升产业链创新水平。要着力开展产业招商,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迅速形成集聚效应。提升整合科技成果中试载体,依托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面向产业发展需求,提升整合为中试熟化载体,推进国内外先进技术项目进一步熟化。三是加强产业创新外部合作与交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领域,组建多领域、多形式产业技术联盟。坚持开放合作与区域协同相结合,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创新资源、信息和服务的协同发展。四是提升知识产权运营和信息化能力。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支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参与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用于核心专利和高价值专利的收购、转让转换、投融资等。建立科技成果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加强与国际技术转让机构的合作,收集国际技术成果项目,建立由财政资金支持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和数据服务平台。
下一个:促进互动交流!苏州高新区工商联赴张家港市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