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区内新闻
新闻中心

News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区内新闻

建议关注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问题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7/6 14:34:35 人气:561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便携电子设备的普及,如今的青少年能够更加便利、不受限制地使用网络。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调查显示,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超过2亿,占青少年网民的66.5%。随之而来的便是沉迷网络游戏带来的青少年生理、心理问题。各种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后出现的过激行为层出不穷,更有甚者甚至出现了偷盗,打父母,烧房子等违法行为。

少年沉溺网络游戏后的主要的不利影响表现于以下几个方面:

1.对其学业的危害。青少年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学习,但沉溺网络游戏后会消耗学习的时间,还会造成其注意力分散,学习质量下降,荒废学业。

2.对人际关系的危害。网络游戏作为一个虚拟的平台,用户在其中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地与他人进行交流,通过网络游戏满足人际交往需求的同时会使他们脱离现实生活,不愿意与他人积极沟通。青少年由于心智发育未完全,还可能会将游戏中打斗,挑衅等不良行为带入到现实生活中,甚至会造成许多不可挽回的后果。

3.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过度沉迷网络游戏,会削弱青少年的意志,甚至无法自拔,丧失自我控制。在当前网络管理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游戏中仍有一些不适于青少年的不健康文字、视频和图片,部分游戏过度成人化,对于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长时间的打游戏,还会导致视力下降,失眠,抵抗力下降等症状,不利于青少年身体发展,影响身体健康。

4.对心理健康的危害。沉溺网络游戏会让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逃避或减少正常的人际交往,可能会形成以自我为中心、排斥群体等不良人格倾向。

对此,建议如下:

1.通过学校和家庭的努力,丰富青少年的生活。学校方面可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青少年投身于健康向上的课余活动中去,加强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老师也应多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孩子们所关注的话题,可以有效避免群体性地沉迷网络游戏问题的发生。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首先应该规范自己的言行,要有意识地检视自己是否存在“机不离手”等现象,以正面向上的言行去教育孩子。其次,应建立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良好的亲子关系中,孩子对于家庭和父母有着充分的情感依赖,就不会将大量的精力寄情与网络游戏。通过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引导青少年着力于学习于与成长中去。

2.通过先进手段加强网络治理,使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首先,建立起完善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系统,通过分级制度,坚决杜绝色情、暴力等元素荼毒青少年。其次,引导科技企业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对于现实中常遇到的“未成年人冒用家长账号绕过游戏限制”问题进行探索,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最后,全面加强网络游戏对于未成年人市场准入监管,改变当前单纯把游戏产品作为一般文化产品,单独由文化宣传网信部门负责准入,实行教育部门二次审核制度。

3.在充分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对其进行积极引导和心理疏导。一方面利用青少年广泛地从众心理,通过集体教育,引导青少年奋发向上、积极有为。对于沉迷网络游戏等消极从众心理,通过寻找被青少年普遍接受的新的“兴趣点”,“流行点”来进行诱变。另一方面利用青少年的争优心理,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文体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着力于进行知识学习,培养其文体美劳能力。(苏州高新区工商联)

下一个:苏州高新区工商联执委企业绿叶集团驰援河南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