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商界故事
企业风采

qyfc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商界故事

我的中国梦——创造我们的自主名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8/23 15:06:12 人气:5100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因为有梦想,我们经历坎坷依然前行,因为有梦想,我们历经沧桑信心不改。

    大家好!小生叫吴小松,福建人,爱环吴世(苏州)环保有限公司总裁。我爷爷早年到菲律宾谋生,我外祖父外祖母和很多亲人早年在美国留学,在下既是侨属也是新侨。今天很荣幸,能够在此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中国梦”。

    1983年,我考入福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并在大学二年级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大学开始,我就有一个中国梦,想搞清楚泱泱大国在晚清的时候为什么会被这么多大小国家侵略、掠夺、蹂躏?!当时看了很多历史和哲学、军事和心理学的书,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运动场,或者和良师益友交流心得,我深知良好的体魄和做扎实的哲学知识是一切的基础,大学的经历给了我无穷的后劲。为进一步学习国际先进技术与经验,1989年我踏上了自费留学之路,考入日本东京农工大学研究生院。在日本,我深深感觉到祖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更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1993年3月,我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物质生物工学硕士学位,进入日本著名的水处理公司AQUAS株式会社的筑波研究所,从事循环水处理药剂及厌氧废水处理等的研究工作,成功使雪印乳业公司的名古屋工厂厌氧废水得到有效处理,受到日本公司上层和同事的好评。

    东瀛一去就是十几年。在海外呆过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个人的命运是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祖国的发展特别是苏州的高速发展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和动力。苏州这样一个充满希望和机会的地方,真是海内外人才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最佳场所之一。对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一翻考察后,我那长久以来一直想报效祖国的心情得到了释放。1999年,我毅然放弃日本公司的高薪,回国创办了爱环吴世(苏州)环保有限公司。

    爱环吴世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环保节能新型水处理剂和超纯水以及废水处理设备的高新科技企业。过去,电子、化妆品、食品行业等用水大户企业都是把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或者转变成中水用作绿化浇灌,回收利用率很低。爱环吴世较早地掌握了把废水处理转变成纯水的技术,而纯水在工业中完全可以回收再利用,既环保又节能,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效益,2008年我们设计的废水回用工程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环保工程

    有人说中国是一个难以创新的国家,因为中国没有梦和敢做梦的人。确实,我们不缺“中国制造”,也不缺“中国创造”,缺的是对国产品牌的充分认知和自信。我的中国梦就是要打造环保行业的国际品牌。“爱环吴世”商标是我们亲自设计的:

    被绿色托起于上方的太极图是我钟爱的祖国文化重要标志之一,中国哲学和文化的精华,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中追求自然、和谐思想的崇尚;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辅相成,物极必反”,下面一颗红心表示爱心和自信,即爱心使人快乐、使人自信。上面的一颗水滴代表我们的事业,即我们要用心来珍惜和保护水资源,上善若水;下部是一个地球,人站在地球上,表示我们争创世界名牌、占领国际市场的雄心壮志!另外还表示顶天立地地堂堂正正做人;而整个图形又像一个吴字。吴又代表古代吴国古都苏州一带,象征着企业是扎根在具有悠久吴文化历史的苏州。

    将梦想变成现实的过程,总是不乏艰辛。而能最终成就梦想的,则是肩负责任,创新实干,坚持走自主品牌的路真的不容易,一定要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比别人努力是比别人成功的必需的,坚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信念,不浮躁不抱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创业开始,非常艰辛,很多国人都不相信自主品牌,更不用说一个新公司,我们白天在外面到过无数家企业作技术讲座和产品小试,傍晚回公司指导新毕业的大学生技术知识,周六周日亲自到租界的厂房生产产品,没日没夜地架库朴素奋斗3年,3年后我们产品和服务得到多数客户认可,不少行业知名企业和人士纷纷表示希望和我们合作,我们自主创新的路走对了!我们的中国梦实现了一半。

    为了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有些企业往往将品牌建设放在广告宣传上。而在我看来,品牌体现人类共同的价值理性和科学理性,体现对人本身价值追求的理解,体现人文关怀,好的品牌最终体现为供给者与需求者在理念、情感、利益的认同和融合上。因此,从一开始,爱环吴世的品牌建设就放在企业的服务和产品的质量上,一方面紧跟发展潮流,加强与南京大学、同济大学、苏州科技学院、上海生物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另一方面,保持与日本先进技术的及时沟通,掌握市场和技术的最新动向。目前爱环吴世生产的环保节能型水处理剂正逐步替代一些国外进口的同类产品,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已经成为在华东地区可以与著名跨国公司进行抗衡的品牌。客户遍布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北京、天津、湖北、福建、山东、安徽、江西、陕西等地,超过500家公司长期使用爱环吴世的产品,包括Castrol、3M、丰田、飞利浦、京瓷、三星、索尼、松下、Tyco等世界500强企业。

    企业良好的发展态势让我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也找到了梦想前行的方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的知名度不断上升,先后承接了3M(中国)公司多个工厂水处理、上海陆博润、京瓷电子、世博会日本馆水处理工程,以及索尼凯美高和无锡CMK废水回用大型工程等众多优良工程,日本NHK电视台还到我们公司进行过专访和报道,我们已经成为水处理竞标名单必有的公司之一。

    心胸有多宽广,人生的高度就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梦有多远,未来之路就有多宽。“中国梦”也是每一个创业者的梦,而这个梦想的实现离不开自主品牌的支撑,未来中国要依靠自主品牌和先进技术占领国际市场,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祝愿中国研发、中国智造照亮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爱环吴世(苏州)环保有限公司 董事长 吴小松在高新区工商联“中国梦-家在苏州成就梦想”群众宣讲进企业活动的上演讲稿。

下一个:坚持20年,打工仔到CEO的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