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商界故事
企业风采

qyfc

联系我们

Product display

商界故事

坚持20年,打工仔到CEO的创业梦想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8/30 14:36:51 人气:5172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持20年,打工仔到CEO的创业梦想。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梦想是指路明灯,没有梦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美好的生活”。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拼搏,而努力。在苏州高新区就有这样一位企业家,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坚持不懈,用整整20年的时间,实现了从一位打工仔到上市企业CEO的转变。他,就是苏州宝馨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福。

    1994年,朱永福22岁。和家乡很多同龄人一样,他背起行囊,走出四川老家,寻找自己的方向。尽管在别人看来,年轻的他还显稚嫩,但关于创业梦想的已经在他的脑海里有了雏形:实现自己的价值,用自己的双手造福更多的人。

    当然,朱永福很清楚的知道,梦想的实现需要的是脚踏实地,他的第一选择是打工天堂——深圳。在深圳的日子里,他把自己的梦想深埋心间,一门心思寻找到合适自己的企业、确立自己的方向。

    最后,朱永福在一家港资企业的数控钣金部门找到了位置。在当时,企业里的数控钣金设备都是国外进口的,朱永福自认为是学机械的,所以有点优势。但那个设备上全是英文,而他那个时候英文并不出色,朱永福就带着字典去,碰到不认识的单词就查字典,就这样,他一点一点的学习操作,把设备彻底搞会。

    在这家企业,朱永福呆了整整八年,用四年时间学会了数控设备的安装,又用了四年时间学习了现场管理。8年后的2002年,幸运女神第一次向他招手,朱永福受邀来到苏州市高新区,在新成立的宝馨科技担任生产部门负责人。除了收入提高不少外,朱永福实现梦想的路径也越发清晰。

    与任何一家新建企业一样,宝馨科技的发展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公司一开始只有6、7个员工,辛辛苦苦干了半年后,朱永福却发现,当年企业的利润为负。为此,公司业务部门与生产部门对未来发展也产生了分歧,甚至还有一些人悲观地认为,按照这样的趋势,宝馨科技不太可能做大。

    即便如此,对于企业的发展,朱永福信心十足。他致力于持续进行工艺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他的坚持下,宝馨科技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2003年,公司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全员参与、贯彻执行、持续改善的管理理念,力求“追求完善品质,提供客户满意的需求”;2004年,公司导入ROHS管理;2005年公司导入ERP管理体系;2007年,公司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8年,公司系列产品通过了UL和VDE认证;2009年,公司导入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并已于2010年通过审核认证。

    更令人欣喜的是,从2003年开始,宝馨科技的销售额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能力也不断提升,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同行业的知名企业。

    成绩面前,朱永福从来没有停止过追逐梦想的步伐。在高新区这片宜商宜居的创业沃土上,宝馨科技逐渐羽翼丰满,开始搏击长空:2007年,宝馨科技董事长叶宙云制定了公司改制、积极上市的发展目标,在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准备事项逐步展开;2010年,借着IPO重启的东风,宝馨科技的上市计划正式进入倒计时;2010年底,作为企业代表,朱永福在深交所敲下了代表上市成功的那一声锣声,那一刹那,他百感交集,多年来的付出终于换来了喜人的成绩,他和他的公司也已从高新区启航,飞向更高更远的目标……

    在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朱永福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在很多场合他都说过,从一开始的打工生涯,到成为管理者,再到企业上市,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而现在,是他回馈社会的时候了。宝馨科技的员工活动,是区域内最出色的;企业所在区域的扶贫帮困事业,宝馨科技总是第一个参与。除此之外,朱永福自己也积极为苏州市城市发展献计献策。通过这些努力,宝馨科技从苏州市城市发展的旁观者转变成积极参与者,朱永福也希望有更过的本地年轻人能够加入到公司中来,展现自己的能力,为宝馨科技进一步的事业发展进行开拓。

    作为上市公司的CEO,朱永福从来不讳言自己曾经的小铁匠身份,在他看来,打铁不仅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个技术活,千锤百炼才成为钢。以前,他总喜欢在员工大会上与大家强调打铁精神,在他看来,困难就如同一块铁,就看有没有能力把它打成完美的产品。而现在,他更加愿意用自己的经历来证明,打铁也需要加点催化剂,而这个催化剂,就是个人的梦想和坚持。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苏州宝馨科技公司在高新区工商联“中国梦-家在苏州成就梦想”群众宣讲进企业活动的上演讲稿。演讲者:田靖)
 
下一个:吴建东的核雕情缘